•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山家事

能否给予孩子多一点爱,少一点伤害?

发布日期:2019-01-22作者:管理员来源:三山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近日,三山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双方当事人互相指责,多次推搡,似乎婚姻关系已经走到了尽头,但所有的争执均围绕着二人婚姻生活中的琐事,唯独没有提到的就是孩子的抚养权。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二人都坚决不愿意抚养孩子。

张某(女)18岁时与李某相识,二人感情突飞猛进,之后便未婚生育一子小明(化名),今年7周岁。张某达到法定婚龄后,与李某办理了结婚登记。原本浓厚的感情在婚后的柴米油盐中逐渐消磨,二人开始为家庭琐事发生争执,进而发展到李某经常赌博彻夜不归对家庭不负责任,张某因此也不愿意维系家庭遂离家出走独自在外租房居住。李某因此又怀疑张某婚姻出轨,多次找到张某并发生争执,矛盾日益激化。张某于2017年向三山法院起诉离婚,当时人民法院认为二人尚有和好空间,遂判决不准离婚。但判决后二人关系完全没有缓和,反而愈演愈烈。2018年7月,张某再次诉至人民法院要求离婚。李某亦表示同意。二人向主审法官诉说了婚姻生活中的种种委屈和对方的过错,要求解除婚姻关系但都坚决不愿意抚养小明。张某认为自己在外居住房屋,没有能力抚养孩子。李某认为自己想出门创业,父母年迈,不想抚养孩子。为了推诿抚养权,二人又是好一番争执。

主审法官从二人激烈的矛盾冲突中看出,二人感情已经完全破裂,不具备和好可能可是,怎么确定小明的抚养权让主审法官犯了难。为此,主审法官找到了小明,小明也知道爸爸妈妈因为吵架不住在一起。为了避免小明心理上受到太大的伤害,主审法官对他说了善意的谎言,因为法官阿姨要给爸爸妈妈劝架,请他帮忙支支招,说说爸爸妈妈吵架时各自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哪些地方做得好。七岁的小明说起来头头是道,爸爸妈妈都有不对的地方……从小明的言语中,主审法官听出,小明很渴望父母共同爱他,但对他照顾最多的却是爷爷奶奶。

主审法官又找到李某所在街道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两个不负责任的父母来说不管离婚与否,他们对孩子的态度都不会有大的变化。最终,主审法官考虑到小明一直随李某生活和就学,由爷爷奶奶照顾遂判决由李某直接抚养小明,张某按月支付抚养费。街道工作人员亦表示会在判决后关注小明的情况。

案件审结后,主审法官感慨良多。婚姻不幸,夫妻双方可以选择离婚。但打着婚姻不幸的幌子,自私地放大自己的委屈和困难,置孩子于不顾,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多大的伤害?当前离婚率虽然居高不下,但也有很多父母在离婚后仍对孩子付出无私的爱,尽量减轻离婚对孩子心灵造成的伤害。但愿这对父母能否早日认识到这个问题,给予孩子多一点爱,少一点伤害!

 

 

                作者:民一庭 薛萍  编辑:王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