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山家事

聋哑夫妇闹离婚 法官审理费心神

发布日期:2019-01-22作者:管理员来源:三山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近日,三山区人民法院受理了原告马某某(女)诉被告张某某(男)离婚纠纷一案,这看似一起普通的离婚纠纷,却因夫妻双方都是聋哑人而变得不同寻常,他们该如何上法院打官司和参加庭审呢?而该案同时也是三山区人民法院自建院以来审理的首起夫妻双方均为聋哑人的案件,该如何保障审理顺利又维护双方合法权益呢?为此,承办法官胡法官着实费尽了心思。

 

在文书送达阶段,因张某某长期在外务工,不在村里居住,故当地村委会出具了张某某长期不在本村居住的证明,在穷尽其他送达途径仍无法送达的情况下,按照法定程序应适用公告送达,但当事人双方均是聋哑人,公告送达将给当事人带来诸多不便,且会延长案件的审理时间。因此胡法官并未马上适用公告送达程序,而是费尽心神,多方了解。几经打听,最终找到了居住在别村的被告母亲,成功送达了诉讼文书。

                                   

 

在审理阶段,经被告母亲反映,被告既是聋哑人,又没有文化,因此无法正常参加庭审。而原告张某某于起诉时已经委托了援助律师,为保障当事人权益,胡法官联系了三山区法律援助中心,也为被告指派了援助律师。又考虑到当事人双方都不能开口表达,于是,胡法官又积极联系芜湖市聋哑学校,专门聘请了一名有翻译资质的聋哑教师担任庭审翻译,确保了案件庭审的顺利完成。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残疾人士在诉讼面前面临着不同于常人的困难和艰辛,作为法官,只有给予细心的思量和周到的处理,才能使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的保障,才能使他们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和法院的温暖人心。该案目前尚未判决,但法官于审理过程中的用心已然触动了当事人,并获得当事人家属的好评。

 

 

 

 

 

                                                         作者: 胡宗正  编辑:唐欠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