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为民

运用互联网远程开庭 为远距离当事人提供便利

——三山法院在芜湖金融巡回法庭互联网远程开庭审理两起金融案件

发布日期:2019-01-21作者:张晓燕来源:三山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近日,三山区人民法院两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先后采取互联网在线视频方式,在刚成立的芜湖金融巡回法庭开庭审理。这是三山区人民法院首次运用互联网在线庭审,突破了地域限制,实现了让技术多服务,让群众少跑腿的目的,既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又提升了审判效率。


这两起案件的被告都远在甘肃,距离芜湖有1600多公里。与往常不同的是,开庭当日,两被告没有坐在现场被告席上,而是通过互联网参加整个庭审,庭审全程录音录像,音频同步,画面清晰,秩序井然。其中,一起案件的被告还在甘肃民勤戈壁滩上自己的车里参加了庭审。



这两起案件的被告在收到三山法院邮寄的诉讼材料后,及时与承办法官沟通,在了解到甘肃到芜湖的乘车方式、在途时间后,产生了不想到庭的念头,认为时间成本和交通费成本太大了。承办法官考虑到当事人仅仅因为距离远就放弃自己的诉讼权利,不太值得。于是,向芜湖金融巡回法庭负责人汇报情况,得知可以使用互联网法庭在线开庭,两被告表示,完全愿意配合法院实现在线审理。庭审当日,书记员在告知常规庭审纪律的基础上加上了在线视频方式庭审纪律,如:保持网络畅通、无关人员不得进入网上庭审区域等。承办法官在核实当事人身份后开始线上庭审,组织法庭调查、电子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调解等环节有序进行行,并由书记员采用智能语音转写系统同步在线记录庭审笔录,当事人当场核对确认。庭审结束,当事人连声道谢,称赞道:芜湖法院想得周到,及时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庭,为我们当事人提供了极大便利!

 



           作者:诉调对接中心 张晓燕  编辑:王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