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诗歌散文

畅游西河古镇

发布日期:2019-03-11作者:管理员来源:三山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西河古镇,坐落于芜湖县红杨镇,青弋江与福资河交汇处西岸,故名“西河”。走进宁静的西河,蜿蜒的青石写满了岁月的痕迹,仿佛在诉说着这里曾是水陆交会商贾云集的必经之处;路边的杨柳和油菜花,为古老而安静的西河带来了一丝丝春意。

古镇早已繁华不在,老街、老屋、老人,是西河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漫步老街,仿佛置身于百年前的明清岁月,老街既有如同西递、宏村一般古朴的徽州景色,又有着独特的西河韵味。放眼望去,每家每户的房屋都有一半沉于路基之下,形成了西河独有的风景,老街路面皆由青石板铺成,曲折蜿蜒,街道两旁店铺相连,与青石板路互为映衬,从渡口远眺老街,延绵数里的马头墙,翘角飞檐、灰墙黑瓦,斑驳陆离,着实壮观。

青弋江畔,六百年的古镇质朴纯粹、静谧从容,以自己独特的地域乡土和民俗风情吸引着更多的游人心驰神往。

 

 

作者:政治处 范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