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办案手记

要像爷爷那样去奋斗

——访革命烈士胡振球的后代胡宗正

发布日期:2019-05-29作者:管理员来源:三山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根据革命烈士胡振球的英雄事迹创作的大型黄梅戏《江淮英烈胡振球》于5月23日在烈士的家乡芜湖市三山区保定小学首场展演,革命烈士胡振球在白色恐怖笼罩下勇于直面现实、坚持信仰、保持气节、忠诚担当、不屈不挠的崇高品格,不仅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更让一名特殊观众感慨万千,他就是胡振球的孙子——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胡宗正。

微信图片_20190529092827.jpg

 

胡宗正眼里的爷爷

        说起爷爷胡振球,胡宗正的眼里满含深情,胡振球有两个儿子,胡宗正的父亲是长子,爷爷遇害那年,父亲才17岁,自己虽然没有见过爷爷,但从小就听父母说起,爷爷是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

胡宗正的家乡在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保定乡(原繁昌县保定乡),上世纪三十年代正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爷爷胡振球20岁时就秘密加入了共产党,表面上是一名教书先生,但实际上是中共繁昌县党组织负责人,并在繁昌沿江一带开展党团组织创建工作,在他手上发展了许多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并带领他们上街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向当地学生和群众传播革命思想,深受当地群众信任和拥戴。1945年9月23日,因为内奸告密,正在保定乡姜家墩子召开全区扩大干部会议的胡振球突遭国民党军队包围,爷爷迅速处理掉身上所带文件,指挥大家向西边玉米地里突围,而他则把敌人引向北边,不幸壮烈牺牲,爷爷去世时只有41岁。

微信图片_20190529092821.jpg 


像爷爷那样去奋斗

  胡宗正是1994年考入法院的,现在是三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自当上法官那天起,他始终记着自己身上流淌着烈士的血脉,立志要像爷爷那样做一个坚定信念、忠诚担当、勇于奉献的人,做一名维护司法公正、坚持执法为民、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人民法官,每次感到工作压力大时,他都用爷爷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鞭笞和激励自己,要像爷爷那样去奋斗。二十多年来,他先后在立案庭、民二庭、行政庭、执行局、民一庭等多个部门工作过,无论组织安排他到哪个庭室,他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尤其担任三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时,在工作忙,任务重的情况下,为了确保案件的质效,他总是日夜奋斗在办案一线,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成为芜湖市第二届“十佳法官”。

 微信图片_20190529092824.jpg


当法官就要为民做主

胡宗正始终记得,爷爷打天地是为解放劳苦大众,法官办案也是为人民服务,只有执法为民,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和爱戴。

胡宗正曾接手过申请执行陶某某追索劳动报酬一案,申请执行人桂某某是一位60多岁的农民。因家境困难,他到陶某某承包的一处建筑工地打工,辛苦劳动几个月却没有拿到工钱,眼看到年关,过年的钱都没有,这让他很伤心。胡宗正接手此案后,多次打电话给陶某某约其到法院商谈履行工钱,但陶某某一直未到庭,执行员几次上门执行均无人在家,胡宗正知道用常规手段执行难以凑效,年终将近,他决心尽快为申请执行人桂老伯讨回公道。在一个寒冷的夜晚,他带领执行局和法警大队一行六人突至被执行人家,敲开被执行人陶某某家门,陶某某没想到法官深夜还来找他,胡法官让陶某某立即履行给付桂某某工钱,同住一村的陶某某亲戚闻讯纠集数十人围上来对胡法官推推搡搡,阻碍执行,胡法官义正辞严地告诉陶某某等人这样做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并让陶某某换位思考桂某某的难处。经过艰难的交锋,陶某某迫于执行的威慑和胡法官的坚决,同意当场履行一半,其余工钱两个月内付清。申请人桂某某也接受了还款意见,双方当场达成和解协议,执行任务完成归来时,已是夜半时分,申请执行人桂老伯感动的说,虽然寒风刺骨,胡法官等人为他讨回公道让他感到很温暖。

 

维护社会稳定是我的职责

 

胡宗正深知今天安定和谐的生活是爷爷那辈革命家们用鲜血换来的,民生类群体性上访事件如果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社会和谐,他在办案中始终把社会稳定放在第一位,通过苦口婆心的劝导,将矛盾化解控制在萌芽状态。

2011年,芜湖市三华物业管理公司申请执行季某某等19人腾让房屋一批19个案件。这批案件涉及19个家庭,影响很大,在法院执行前他们已赴省上访两次,胡宗正作为案件承办法官,充分采用和解执行的方法,与同事利用晚上时间一家家登门宣传法律知识,指出他们行为的违法性,同时也为他们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力争做到执行和解。经过一户户反复做工作,再和申请执行人通融,最后双方重签了租赁合同,这起人员众多、影响广泛的群体性上访事件终于圆满解决,既使得双方当事人共赢,又促进了社会和谐。

 胡宗正很感谢中共三山区委宣传部将爷爷的事迹搬上舞台,推出大型黄梅戏《江淮英烈胡振球》,艺术地再现爷爷的革命形象。3月份该剧彩排时,他应邀观看并对剧情提出建议,展演那天,他虽因开庭未能现场观看,通过媒体宣传感受到爷爷的事迹广为传颂,他认为,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才是对爷爷的最好传承和告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