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山家事

病床前的特殊法庭

——三山法院巡回法庭服务进家门

发布日期:2019-06-13作者:管理员来源:三山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6月12上午,三山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将巡回法庭“搬”到身患重病的当事人刘某病床边开庭审理一起离婚纠纷,通过法官耐心细致调解,起离婚纠纷案得到圆满解决。

20190612三山法院巡回法庭服务进家门_副本.jpg

5月9日,院受理了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案件。20多年前务工时因遭遇意外导致腰椎断裂、至今仍瘫痪在床的原告刘某,以一纸诉状要求法院判决其与远在外地打工的妻子王某离婚。法官通过前期与双方当事人以及当地基层组织沟通联系,决定到当事人家中开庭。病床前,端放着熠熠国徽调解中,原告刘某认为妻子王某离家出走多年,没有尽到家庭责任,婚姻已名存实亡,坚决要求离婚。被告王某也深感委屈,丈夫刘某多年前遭遇意外后,她为生活所迫一人在外地打工挣钱、抚养女儿成人,个中艰辛却没能得到刘某的理解。

为了解开原被告双方的心结,承办法官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从一个家庭突遭变故其实给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带来伤害的角度体谅对方,并鼓励原告刘某重树生活信心。经过耐心细致的疏导,调解气氛渐趋宽松,双方情绪也开始平和。被告王某在同意离婚的同时,主动放弃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原告刘某也对王某之前为了抚养女儿独自离家外出打工表示了理解。在双方达成协议之前,考虑到原告本人具有身体严重残疾的特殊情况,法官又召集原告家人和当地基层组织到场,认真倾听了他们的意见。在了解到原告日后的生活得到妥善安置,这才放心出具了一份离婚调解书。

 

作者:方慧   编辑:王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