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为民

系列社保案件遇瓶颈 法院巡回调解促和谐

发布日期:2019-09-10作者:管理员来源:三山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8月21日和8月28日上午,三山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法官分别走进峨桥镇、龙湖街道所辖农户家中,对涉及该镇街的社保纠纷案件进行现场诉前调解,仅用2个上午便成功调解了6起社保纠纷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f2e9b44f18fbce602f4a91984ae9fac_副本.jpg


这批案件系三山区社保局多次向许某、丁某等追索多发的失地保障金、养老保险金无果后,向三山区法院提起的诉讼。案件涉及28户农户,且多数与原告区社保局对立情绪考虑到这批案件涉案人数多、社会影响大,法官决定邀请当地镇街及村两委干部到农户家中上门调解。


664bb38e41110a6e60954995581d14e_副本.jpg


调解中,法官针对各农户不同的家庭情况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调解方案,并耐心的一遍遍释法明理。最终,经过法官、当地村干部的努力,区社保局和农户配合,现场成功调解6起纠纷。部分农户虽未现场达成调解协议,但在事后与区社保局进行了沟通,庭外达成和解协议。


e405c431a053007fc3f52cf50b1297c_副本.jpg


近年来,三山区法院充分发挥立案阶段化解矛盾纠纷的优势,切实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节约司法资源。据统计,今年1-8月该院调对接中心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671件,现已结案526件,其中诉前调解成功381件,调解成功率达到72.43%。今后,我院将继续探索创新,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成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作者:诉调对接中心  张晓燕   编辑:王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