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直击

干警夜间忙送达 有效解决送达难

发布日期:2019-09-12作者:管理员来源:三山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为有效解决“送达难”,保证案件的审理进程,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诉权,9月12日下班后,三山区人民法院组织民一庭、民二庭书记员及法警队、车队统一行动,开展中秋节前间集中送达行动

“送达难”一直是法院工作的一大难题,当事人对司法工作的不理解,产生对法院审理案件的抵触情绪,拒不提供送达地址、不接电话甚至手机关机以逃避送达,加之一些外出务工人员居无定所,更加大了送达的难度和工作量,使得法院的送达之路变得异常艰辛。三山区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根据群众早上外出干活、晚上收工回家的作息规律,错时工作,组织干警利用休息时间送达材料,减轻当事人诉累,同时现场答疑解惑,确保当事人的诉讼权受到平等保护,真正做到司法便民利民。

夜间集中送达行动前几天,书记员已将需要送达的案件整理好,交给法警队汇总,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和顺序。以确保集中送达有序进行,保证件件送上门、件件有着落。此次夜间送达涉及龙湖街道和保定街道的各小区及附近村庄,自然村多、人口分散,给送达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法警队的车在夜色中缓缓前进,每到一处,只要能敲开大门,干警们都努力沟通,充分做好释明工作,用质朴的语言和真诚的态度,努力打消当事人的抵触情绪。一方面,向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规定、签收传票的意义,告知他们逃避不是办法,应诉才能更好的维护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耐心细致地询问当事人的真实想法,希望其按时出庭,开庭审理时能够真实表达意愿,法院将会依法、公平、公正的办理每一起案件。

直至当夜10点,干警们走完了此次集中送达的全部当事人住址,返回法院时,已是深夜,集中送达取得了较好效果,干警们虽苦犹乐。

 

作者:民一庭  朱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