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直击

借出身份证 惹来大麻烦

发布日期:2019-09-23作者:管理员来源:三山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身份证是公民法定的身份证件,在互联网络如此繁荣复杂的今天,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不泄露自己个人信息日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行为自觉。但是有些人经不住各种小利小惠的诱惑,轻信他人,将身份证件借给他人使用,最后给自己招来大大的麻烦。近日,三山区人民法院受理的童某某诉张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便是因出借身份证而起。

张某是童某某的业务上司,为取得张某信任,以获得晋升机会,张某提出借用身份证时童某某便将自己的身份证借给了张某。2018年8月至2019年1月期间,张某利用童某某的身份证,多次从有用分期”“分期乐等网贷平台借款日积月累,张某无力归还借款本金和利息,各家网贷平台便频繁打电话给童某某催还借款迫于压力,童某某只好先归还了相应的本息。

2019年1月17日,二人结算得知,童某某已经替张某归还借款本息达43000元。于是,童某某要求张某出具了一张借条,同时,张某也承诺以后每月会归还6000元。但此后,张某并没有按照约定还款,反而常常信息不回、电话不接无奈之下,童某某将张某起诉到法院。法院一审判决张某归还童某某43000元,并支付相应利息。童某某并未因此感到轻松,此前因多家平台频繁打电话催款,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极大困扰直至一审判决时,仍有部分网贷平台借款没有还清。随后,童某某也已从原单位辞职。升职不成,反受连累,每每想起,童某某心中懊恼不已。

法官提醒:借出身份证,表面看是出于对他人的信任,是一件小事,实则是自己内心有所欲有所求,贪欲蒙蔽了理智,以至于丧失了原则,最终惹出麻烦。所以,一般情况下,身份证不宜借给外人使用。


 

                 作者:研究室(审管办)  唐欠欠   编辑:王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