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为民

三山区法院创新举措解决纠纷 诉前调解实现无缝对接

发布日期:2019-11-25作者:管理员来源:三山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为进一步健全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贯彻中央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部署要求近日,三山区人民法院与区司法局联合聘任两位业务精、调解能力强的退休老法官和检察官,组成诉前调解队伍,正式入驻三山区人民法院,开展民商事案件诉前调解工作11月21日,我院成功调解一起校园侵权纠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原告王某与被告杨某是小学五年级同班同学。2017年12月6日中午13时许,两人留校同座位做作业时,双方在相互打闹中,王某不慎被杨某手中的棒棒糖棍子戳伤耳朵。经过两年多次治疗,现仍遗留右耳外伤性鼓膜穿孔及中度传导性耳聋。因王某尚处于发育期,只能保守治疗,不能行手术治疗,需待成年后行修补术。双方父母多次为赔偿问题交涉未达成合意,王某父母一纸诉状将杨某及其父母告到三山区法院

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大厅,导诉员第一时间对他们进行了接待,告诉当事人校园侵权案件涉及到未成年人且案件标的不大,可以先行走诉前调解快速通道。导入诉前调解流程后,案件经诉调对接中心迅速分给了法院原退休法官、现调解中心调解员陈恩友。调解员收到案件材料后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双方父母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原来,当事人双方父母都愿意调解,但一直为学校是否承担责任及赔偿金额各执一词。陈恩友当天下午将双方父母约到法院调解室,运用法律知识及调解经验,经过一个多小时释法明理、悉心核算,双方父母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即支付赔偿款。

该案件从申请立案、开展调解、出具民事调解书到拿到赔偿款,历时一周,双方当事人为如此高效快捷的纠纷解决方式连连称赞“我们的案件是坐了高铁快车

据悉,三山区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诉前调解室,两名调解员实行坐班制,针对一些事实较清楚、法律关系较为明晰的案件在立案前进行调解真正实现了矛盾纠纷无缝对接,推动社会矛盾化解。自11月18日上岗以来,该院调解员4天共调解案件5起,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获得当事人认可和好评。

今后,三山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繁简分流、诉前调解的工作模式,推出民商事案件诉前调解工作模式,在减轻当事人诉累的同时,为法院审判工作做“减法”。

 

 

作者:诉调对接中心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