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三山区法院坚持五个“强化”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11作者:研究室来源:三山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要求,三山区人民法院迅速统一思想,坚持“强化”统筹推进全院各项工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周以来,累计网上办公办案118件次,占完成工作比87.4%。

一、强化组织领导,增强疫情防控思想认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学习相关指示精神,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胡翠微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疫情防控相关通知。严格落实法院内部防护措施,院办公室及时在全院干警工作群内发布《三山法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机关防护和测温工作方案》《三山法院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消毒工作方案》《三山法院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供餐方案》,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安全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进一步落实外出人员登记报备和全员健康日核查通报制度,各部门明确一名信息员负责每日收集汇总部门干警及其亲属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并严格落实信息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突发情况及时报送、妥善应对。做好物质保障院办公室按照领导小组要求购置医用口罩、红外线体温仪、胶皮手套八四消毒液、洗洁精等防护清洁用品,并安排保洁员每日使用专业型喷洒器对办公区、审判区、餐厅进行全面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全面消除疫情传播隐患。认真落实安保工作责任制,组织专人值守,对进入法院的干警、当事人及其他人员逐一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及防疫提示等工作。

三、强化信息发布,做好疫情防控诉讼引导分别于1月28日、2月4日、2月8日编写《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事项调整的通告》《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事项调整的通告(二)》《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事项调整的通告(三)》,并及时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进行发布,暂停、暂缓实施相关案件现场审理、执行事项。在诉讼服务大厅张贴《芜湖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的温馨提示》,积极引导当事人采用网上立案、微信移动微法院立案、网上缴费等方式办理诉讼业务,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传播扩散主动联系案件当事人,就案件具体变更时间、如何提交诉讼材料等事项进行沟通,同时安排好立案、信访、执行专线值班工作及时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咨询

四、强化风险防范,调整疫情防控工作模式。为有效阻断传播途径,防患于未然,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和审判执行工作日常运转的基础上,三山区法院决定自2月3起实行弹性工作制,重点部门保证负责人带一名干警轮流到岗,积极采取网上办公办案模式,确保工作正常运转,切实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一周来,三山区法院共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听电话咨询7件,业务部门电话通知当时人延期开庭55件,综合部门通过微信发布通知、公告25次,撰写报道及转发相关文件、疫情防控信息31次。一周以来,累计网上办公办案118件次,占完成工作比87.4%。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疫情防控积极氛围坚持每日院官方网站、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疫情相关消息、政策解读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积极传播正面、权威信息,营造科学预防、有效应对疫情的舆论氛围引导人民群众正确掌握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不信谣、不传谣。2月4日,在全体干警中发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捐赠倡议干警积极响应,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募集爱心款项6600元并由院财务第一时间转至三山区捐款统一帐户,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