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疫情防控

中西医合作战“疫” 芜湖答卷令人振奋

发布日期:2020-02-24来源:芜湖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几千年一代代中医人宝贵的临床实践积累。在我市,早在收治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开始,有担当的中医人就一直在积极参与救治工作。中医药救治技术支持、中医药专家驻点救治、中药汤剂统一配送、中西医结合救治全覆盖……一中一西,两条腿一起跑得又快又稳。截至2月23日,我市在院治疗确诊患者仅有6位,治愈率居全省前列,中西医精诚合作交出的阶段性答卷让人倍感振奋。

战“疫”刚打响,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成员、芜湖市中医专家组组长,市中医医院、年过五旬的张荣珍就一直忙碌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1月28日,在深入会诊、明晰了新冠肺炎的病机要素后,张荣珍开出了芜湖首个“中医会诊方案”,拟协定处方“抗感合剂”解表透邪、和解郁热、扶正固本。此治疗方案得到了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随后,一瓶瓶服用便捷、成药制剂的“抗感合剂”加班加点赶制出来,紧急送到市定点医院,让确诊患者第一时间用上了中医药。

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下,确诊患者的病情有效控制,病人渐渐痊愈。2月5日,芜湖市首例经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之后,一个个中西医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的好消息不断传来。

2月12日,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就中医药全程参与、深度介入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做出了具体的行动方案。要求定点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要在第一时间服用中药汤剂。

这一紧急通知无疑给了芜湖市广大中医人更多任务更大责任。当天,芜湖市中医医院立即组建了由张荣珍领衔,国家级名老中医唐喜玉、省级名老中医张华、院内知名中医专家张媛、许奎、武翔、周守贵等组成的专家团队,每日有4名专家分别参与到市定点医院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的救治全过程,对新冠肺炎患者中医药救治的疗效进行评估和日报告。专家们根据患者体质、病情,对轻型、普通型、重型三类患者使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推荐的“清肺排毒汤”,对于危重型患者治疗结合实际情况合理使用,坚持“一人一案”,辩证论治。

“一患一汤药,一患一辩证”是中医最理想的用药模式。张荣珍表示,在芜湖市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道路上,中医专家们还会根据每位患者的体质、病情,开具不同于“抗感合剂”“清肺排毒汤”的辅助性中药方,从而更好地提高患者治愈率,发挥中医药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