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芜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到三山区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18作者:管理员来源:三山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6月18日上午,芜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到三山区人民法院调研指导审判执行工作。三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翠微陪同调研。


胡敏认真听取三山区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情况、“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开展情况、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情况、刑事审判智能化推进情况、审判管理现代化工作情况、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情况的汇报,详细询问该院在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胡敏对三山区法院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着力推进涉黑涉恶案件快审快判工作,全力开展“六清”行动,确保如期实现“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要强力推进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工作,对可直接进入执行程序的生效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坚决执行到位,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二要扎实推进“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五个转变”为新动能,聚焦攻坚拖欠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债务、小标的等“五类案件”,逐项狠抓落实。要不断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作,发挥执行“三统一”作用,强化节点管理,提升执行质效。要持续推进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异地执行工作,灵活采取执行措施。进一步突出执行强制性,加大预告处罚和信用惩戒力度。

三要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诉源治理”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要健全完善诉前调工作机制,加大诉前委派调解力度,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方式解决,促进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大力整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调解资源,形成解纷合力。

四要扎实推进刑事审判智能化。要强化“206系统”的推广应用,做好案件录入和标注工作,不断提升系统学习识别能力。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沟通协作。要提高同步移送案件的系统实操水平,善于总结应用经验,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206系统”应用落实到位。

五要扎实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要以促进审判质效为管理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审判管理“规范、引导、促进、服务”审判的职能作用,确保管理实效。要加强审判管理部门和各业务部门的协调配合,补短板、强弱项,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优质高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整体工作新跨越。要充分发挥三山区法院无纸化网上办案试点优势,落实以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的案件归档方式,加强电子卷宗归档和案件卷宗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完善惩戒机制。要加强诉前鉴定工作,缩短建设工程类案件审理时限,加快办案进度。要加大电子送达平台使用力度,提升民事送达的质量和效率,将司法为民切实落到实处。严厉打击虚假诉讼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诚信和诉讼秩序。

六要扎实推进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要统筹做好第三阶段“坚持以案促改,做到标本兼治”有关工作,对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发现的问题,要完善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靶向发力、标本兼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严格对照省高院下发的实施方案,完成规定动作,高质量开展民主生活会,认真总结警示教育成果。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督察、专项检查,切实发挥制度治本作用。

 

 

作者:研究室   王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