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诉讼指南

行政案件申请再审

发布日期:2015-09-14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行政案件申请再审

 

    一、行政案件申请再审

依照行政诉讼法第九十条之规定,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认为确有错误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再审申请。

二、申请再审期限

当事人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应当在判决、裁定或者调解书发生法律效力后六个月内提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1)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裁定的;(2)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是伪造的;(3)据以作出原判决、裁定的法律文书被撤销或者变更的;(4)审判人员审理该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的。

三、行政再审申请书

当事人提出行政案件再审申请应当提交行政再审申请书,申请书应当列明申请人、被申请人和其他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原生效裁判文书法院名称、案由、案号,具体申请请求及事实理由和法律依据,受理申请再审的法院名称,申诉人,递交申诉书的日期。

四、申请再审材料

申诉人向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1)行政再审申请书一式三份;

(2)原一、二审判决书、裁定书等法律文书一式三份;
  (3)证据材料。

材料不符合前款规定的,人民法院不予审查。

五、申请再审的效力

当事人提出的申请再审本身不能引起再审程序,它只是审判监督程序的材料来源之一。只有符合法定再审条件的,人民法院才会作出再审的决定。因此,申请再审不影响生效判决、裁定效力,即不停止判决、裁定的执行。

六、检察监督的相关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抗诉或者检察建议:1)人民法院驳回再审申请的;(2)人民法院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3)再审判决、裁定有明显错误的。人民法院基于抗诉或者检察建议作出再审判决、裁定后,当事人申请再审的,人民法院不予立案。

附:行政再审申请书样式

 

行政再审申请书

申请人:

申请人因×××一案,对×××人民法院于         日作出的(×× )     字第   号行政判决(或裁定)书,依照《行政诉讼法》第九十条的规定,提出再审申请。

请求事项:                                                              

事实与理由:                                                              

 

此致

             人民法院

 

申请人:

 

    

 

 

 

 

 

 

技术支持: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