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两学一做

“勤学、实干、慎独”做一名合格法官

发布日期:2016-05-09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自考录基层法院时起,我就有一个理想当一名好法官。工作中我时常反思怎样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法官。结合当前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活动,谈一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勤学

做一名合格法官要坚持学习,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我们正处于一个加速变革和推进法治建设的时代,一个重视秩序和强调权利的时代,一个追求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时代,所有这些,都迫切要求法官要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只有坚持不断学习,才能符合新时期对法官的要求。一要坚持党的理论学习,用党的理论武器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学习党章党规中发现不足,在学习系列讲话中找到方向,在学习中找出差距。其次要与时俱进地学习与所从事的职业相适应的法学理论知识。做一名合格法官要熟悉实体法、程序法;具备分析案件的能力和方法;具备娴熟地驾驭庭审的能力;具备丰富的处理实体和程序问题的经验,根据案件事实决定其法律后果,最大限度地兼顾合法、合情、合理,追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再次要学习与审理案件相适应的其他知识。法官应当要有丰富的社会知识和阅历,熟悉当地的风俗习惯,并了解所审理案件的其他学科的知识。

  二、实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是让每一位党员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做一名合格法官,一要公正司法。公正是塑造法官形象的支柱,是展示司法魅力的亮点。公正包括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如我在办理一起离婚案件,原告诉称被告在小孩未满月就回娘家,现在女儿十三岁了都不认识被告,请求法院判决离婚。本院送达起诉书副本时,被告家属向本院提交被告精神残疾证。原来被告在上高中时因学习压力大受到精神刺激患有精神病。为了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先将离婚案件中止,建议当事人申请民事行为能力鉴定,确保民事审判的程序公正。二要司法为民。做一名合格法官要弄清楚“为谁掌权,为谁司法,为谁服务”,做到慎用权力,心系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参与诉讼中遇到审判执行问题。如民商事审判存在送达难、当事人难找现象。三山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的特点,进城务工人员较多,白天一般不在家,我们民商事法官就利用下班时间或节假日去送达。三要高效司法。做一名合格法官要克服和纠正司法领域的官僚主义作风,坚持高效司法。如在执行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的执行案件。立案后,立即通过查控系统查控被执行单位的财产,当查找到被执行单位有部分存款,紧接着制作冻结、扣划裁定书并该款扣划至法院账户。随后每隔几天重新查控被执行单位财产一次,通过勤查被执行人财产高效执行。这起执行案件从立案到执行完毕时间只有一个月且处处体现了程序公正、司法为民。四要文明司法,做一名合格法官自觉克服态度粗蛮、方法简单、居高临下的做法,认真执行《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和《法官行为规范》,大力倡导司法礼仪,规范法官言行,切实做到严肃执法,热情服务。

 实干不仅体现日常办案上,还体现在工作作风上。做一名合格法官要自觉端正态度,认真比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各种现象,敢于“照镜子”亮缺点,勇于“正衣冠”规范言行,正视缺点和不足,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争做“四为”(能为、敢为、善为、有为)、“四好”(品德好、实绩好、自律好、口碑好)法官

    三、慎独

前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在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对慎独作了通俗的解释,即:一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而不做坏事。能否做到“慎独”,以及坚持“慎独”所能达到的程度,是衡量人们是否坚持自我修身以及在修身中取得成绩大小的重要标尺。做一名合格法官要时刻警醒自己“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自觉做到清正清廉;用“廉”、“正”、“严”三字修身正已。必须始终坚守廉政底线,坚持秉公执法;严格按照法律履行职责,在严于自律的同时,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自觉遵守审判纪律,严格遵守最高法院“八不准”及上级法院有关规定和本院规章制度,自觉拒办“三案”(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自觉做到慎思、慎微、慎独、慎行,诚实做人,务实做事,保持共产党人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各项改革纷至沓来,司法改革号角已经吹响,我立志做一名勤学、实干、慎独和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人民法官。

(执行局  俞红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