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在区委“讲看齐、见行动”第三次专题 学习讨论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7-01-19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集中体现。人民法院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法院各项工作中,推动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下面,根据学习研讨的安排,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就人民法院如何服务五大发展理念,谈五个方面的认识体会。

一、人民法院要发挥“孵化器”作用,保障和促进创新发展。

在服务创新发展方面,人民法院要坚持把审判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来开展,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稳定工作,针对不同案件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对基层人民法院更是要不断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好各项司法为民的制度与举措。把加强法律服务,树立法院形象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以重民生、排民忧、解民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司法服务的形式,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加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司法服务保障,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法治环境,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支持培育发展新的创新型重点企业和产业,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法治环境,推进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二、人民法院要发挥“调节器”作用,保障和促进协调发展。

在服务协调发展方面,人民法院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发挥司法协调职能作用,精心开展好各项审判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纠纷,调节各类生产关系和要素,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注重在执法办案中正确把握和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准确把握严格执法和放水养鱼的尺度,帮扶企业化解危机,度过难关,获得新生和发展。要从法律角度探寻保障和服务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路径,坚持找准审判工作与新型农村建设的结合点、融入点、关键点,广泛开展司法调研,深入走访调研,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预警机制,结合审判实务调研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趋势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高质量地向党政机关、部门和企业发出司法建议,定期向党政机关发出矛盾纠纷预警通报,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注重在审判工作中依法调节各类社会关系,通过定分止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社会传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同步发展。

三、人民法院要发挥“稳定器”作用,保障和促进绿色发展。

在服务绿色发展发面,积极探索,完善机制,改进方法,着力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真正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理念贯穿于审判工作之中。探索创新的“绿色审判”工作举措,围绕绿色发展,加强环境司法审判,依法支持生态保护、生态旅游、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项目的发展。加大环境保护审判力度,依法审理涉环境保护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从重从快严厉打击破坏环境的犯罪行为,制裁污染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完善环境司法与环境行政执法的衔接,支持和监督依法行政,联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充实和完善“绿色审判”工作机制,开辟诉讼“绿色通道”,强化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扎实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就地就近化解矛盾纠纷,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四、人民法院要发挥“加速器”作用,保障和促进开放发展。

在服务开放发展方面,人民法院要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线,注重把握市、区委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审判工作的职能职责作用,运用司法手段建立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区内外、国内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强招商引资、建设领域施工合同、民间借贷、金融合同等专项审判工作,依法及时、高效、稳妥化解企业、产业发展中的矛盾纠纷,热情帮扶解决法人和个体业者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重商、亲商、扶商、助商的优良投资发展环境,吸引各类市场要素不断涌入。推动更多本土产品、品牌走出去,走向国内外市场。强化“开放型法院”建设,开展好“法院开放日”、庭审直播、邀请旁听庭审、法律文书上网、以案说法等活动,不断提升司法公开水平,增加司法公信力。

五、人民法院要发挥“平衡器”作用,保障和促进共享发展。

在服务共享发展方面,人民法院要着力强化公开公平公正意识,围绕共享发展,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扎实开展“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专项审判,依法审理好涉家庭、婚姻、教育、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不断改善民生。审慎审理行政案件,严惩侵权类、侵财型违法犯罪行为,促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突出对现有科技基础条件资源的高效利用,着力实现全方位信息共享和多业务协同发展,不断扩大共享内容和范围。要依靠科技手段拓展网上预约立案、送达、庭审等便民措施,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优势,全方位服务于人民群众诉讼,实现法院信息化发展成果向全面公开和全方位服务推进,实实在在地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

                          (区法院党组书记  胡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