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诗歌散文

春日遐思

发布日期:2017-02-23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翘首期盼了一整个冬季,终于,你来了。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正是大好光景,落落芦苇荡,猎猎春风起,细雨如丝压玉尘,闲来走一趟江南,撑一把油纸伞,乘一条微醉的乌篷船,沿着屋后的那湾清水,悠悠荡荡,拨弄着诗意的黛瓦石墙,轻烟长巷,定是别有一番风味

春风暖暖。一切的生命,都被春风抚得微醺。安睡了一冬的枝枝条条,开始醒过来,身上爬满米粒般的绿。那些绿,见风长,再一吹,全都饱满起来,真正是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开开。用不了多久,就是满树的绿意婆娑,生机勃勃。

春雨绵绵。蒙蒙春雨细如丝,洋洋洒洒,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那烟雨过后的空气里弥漫着泥土的清香,闭上眼、用力地深呼吸一口,从鼻腔到肺腑,说不出的酣畅,彷如注入了一股子能量,从头到脚都轻盈起来。雨水洗刷后的天空,湛蓝湛蓝的,悠然地飘着几朵舒卷的白云,抬眼望过去,远处的点点桃红,近处的丛丛柳绿,相映成趣。

春耕茫茫。春天来了,冰冻与严寒都已过去,土壤肥沃,正是一年播种好时节。都说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我也习惯于春日敞开心扉,将昨日的得失拿出来,晒上一晒,扫除阴霾,将收获的点滴珍藏,栽种下向阳的希望。虔诚地将她托付于明媚春光,默念: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即使看见世间丑恶黑暗,体会万般人情冷暖,内心仍然要明亮豁达、温暖如初,唯有不忘初心,方能得始终。要坚信,深情总不至被辜负,时光会善待你我。

 

                            (研究室 梁巧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