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诗歌散文

车窗外的油菜花

发布日期:2017-04-11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阳光草木芳菲盛,最美人间四月天。而我,尤爱那片车窗外的油菜花。

今年已经是我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单位距家较远,每日需乘大巴车花上个把小时才能到单位,路途时间久了,这一路便可欣赏许多景,车窗外虽无物长驻,风景却永远新鲜。特别是每年的三、四月,能观赏到油菜花从长出花骨朵到盛开的整个花期,让人心生欢喜。
油菜花的花语是“加油”,虽不如其他花语浪漫,却更显朴实无华,生动地凸显了油菜花的性格。你看,它毫不娇气,无论把种子撒向哪里,都能顽强的开出花来,山脚下、马路边、民居旁,随处可见。她可以孑然一身亭亭玉立,不管周边是百花争艳还是荒芜凄凉,都能点缀出一抹金黄;她可以簇簇相拥片片连绵,围成“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团簇美景。这大概就是她的生命力了,无论栖身何处,稀疏的三两支,浓密的一整片,都能潇洒地兀自盛开,随遇而安。坐在车上看那油菜花,更是多了几分趣味儿,沿路的形态各不相同,这儿藏几株,那儿连一片,有狭长成带的,有散落在其他花间的,车子动起来,那黄灿灿的影像从眼前呼啸而过,像一帧帧电影画面,撺掇着溜入你的视线,享受极了。我也一直在想,假若把油菜花比作成为一个人,一定是一个纯粹的人,怀揣着天真浪漫的梦想,不停歇地为自己加油鼓劲儿,不为这开放时的灿烂而傲娇,也不为这金黄色的花海而慨叹,永远怀着那颗童真的心,坚定不移地去追逐那灿烂的梦。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梁巧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