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论文精选

三山法院加大五个“力度”决胜执行难

发布日期:2018-10-25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近年来,三山区法院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强化执行措施,创新执行举措,加大五个“力度”,全力以赴决胜执行难。

 

一是加大联动执行力度我院主动向区委报告工作,积极争取区委政法委支持推动成立全区攻克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优化执行工作大格局以辖区内42个村(居)委会综治网格员为主体,成立专门协助法院执行送达、传统查控等具体工作的执行联络员队伍,进一步提升被执行人在辖区内的案件执行效率。与公安机关协调,借力公安机关查物找人的技术手段,切实解决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问题。与区建投沟通,协助解决安置房查封问题,在被执行人的安置房具备办证条件后,及时通知执行人员,由执行人员同步办理查封手续,实现对拆迁安置房的及时查封。

 

是加大拒执打击力度。我院把罚款、拘留、追究刑事责任作为常态化措施,针对涉嫌拒执罪和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案件,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2016年以来,我院向公安机关移送10件涉嫌拒执罪和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案件,目前已立案侦查8件,1件已作出判决  

三是加大失信惩戒力度。2016年至今,我院共对210名失信被执行人设置失信彩铃,其中6个案件的被执行人迫于压力履行了还款义务,执结15余万元;768人限制高消费,将357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名单,并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予以集中公布37名被执行人迫于强制措施的压力履行了给付义务,到位金额120万元;在法院微信公众号及市中院平台发布76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对提供相关线索的予以奖励通过发布执行悬赏公告,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以促使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

 

四是加大执行威慑力2016年以来,我院积极利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假期开展“节假日集中执行”、“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服务辖区大型企业”等专项执行行动26次,共对320名被执行人实施拘传,拘留40人,192名被执行人迫于强制措施的压力履行了给付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开展集中腾退2016年以来,我院成功腾退房屋9处,面积1119平方米,执结案件10件;对拒不腾退的,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使得被执行人迫于威慑自动腾退。

 

五是加大执行举措创新力院在大力推进执行工作科学化的同时,不断创新执行方式方法、工作机制,在提高执行效率、促进执行公开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拓展线下财产查控新路径,派员分赴阿里巴巴、天鸿基金、腾讯公司,对涉及支付宝、余额宝、微信钱包账户等新型财产形式的40余件案件采取查控措施。强化异地执行,与当地法院沟通,对长期在外的被执行人直接拘传、拘留在当地,启动对异地房产的查封、评估、拍卖措施,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自“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异地执结9件案件,执行到位300余万元。加快僵尸企业“执转破”案件办理,化解18件同一被执行人、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的案件。

 

 

 

                作者:研究室(审管办) 王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