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论文精选

三山法院:加大强制执行力度 助力解决执行难题

发布日期:2018-11-13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4月3日安徽省高院部署“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以来,三山区人民法院压实责任、主动担当、迅速行动,五措并举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推动破解执行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开展专项行动,增强执行威慑。积极利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被执行人回乡过节的特殊时间段开展“节假日集中执行”、“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等专项执行行动,穷尽执行手段,力求未执结的民生案件有新的突破。共开展专项执行行动26次,对320名被执行人实施拘传,拘留40人,192名被执行人迫于强制措施的压力履行了给付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

二是加强信用惩戒,注重警示教育。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和惩戒力度,共对814人限制高消费,将506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名单,并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予以集中公布,37名被执行人迫于强制措施的压力履行了给付义务,到位金额120余万元。加强警示教育,在黄某某犯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一案公开宣判当天,举行失信被执行人集中约谈暨旁听拒执犯罪庭审活动,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三是创新执行举措,加大攻坚力度。在大力推进执行工作科学化的同时,不断创新执行方式方法、工作机制,在提高执行效率、促进执行公开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设置失信彩铃,共对150名失信被执行人设置失信彩铃,其中6个案件的被执行人迫于压力履行了还款义务,执结15余万元;拓展线下财产查控新路径,针对一些长期“执行不能”及无法找到被执行人的案件派员分赴阿里巴巴、天鸿基金、腾讯公司,对涉及支付宝、余额宝、微信钱包账户等新型财产形式的40余件案件采取查控措施,通过调取涉案被执行人虚拟账户流水明细,确定存在执行可能的案件名单并对进行集中冻结、划拨。

四是强化异地执行,发挥协作优势。积极与当地法院沟通,探索建立异地执行协作机制,合力破解异地执行难、执行慢等难题。对长期在外的被执行人直接拘传、拘留在当地,启动对异地房产的查封、评估、拍卖措施,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自“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我院异地执结9件案件,执行到位300余万元。

五是强力集中腾退,集中打击拒执。以集中打击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作为着力点,重点筛选一批涉企业、涉民生案件开展集中腾退行动,成功腾退房屋9处,面积1119平方米,执结案件10件。明确拒执类犯罪案件定罪的事实与证据的基本标准,加大对抗拒执行、阻碍执行、暴力抗法、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为的惩治力度,向公安机关移送10件涉嫌拒执罪和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案件,目前已立案侦查8件,1件已作出判决。

 

 

                  作者:研究室(审管办) 王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