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执行在线 > 执行案件

法官苦心执行 双方握手言和

发布日期:2018-11-09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来来来,不服我们再打一架,老子不信打不死你!”这是法官第一次找到被执行人梁某时,梁某对申请人说的话。

这事还要从去年说起。去年6月的一个下午申请执行人强某和被执行人梁某的姑姑发生了争执,梁某情绪激动,用板凳将强某面部砸伤,对其进行殴打。芜湖市公安局三山分局对梁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同年8月强某状告到法院要求梁某赔偿其各项损失。强某虽然胜诉了,可是双方矛盾越来越深,梁某更是人间蒸发,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强某无奈于今年向我院申请强制执行。

由于此前双方矛盾较深,强某并不知晓梁某目前确切的居住地址和联系电话,执行法官运用了各种查控手段也未发现梁某的可供执行的财产,故当强某告诉执行法官梁某可能在本市城东某物流园工作时,法官便立即去城东某物流园找人。无奈法官寻遍物流园内公司都称并不认识梁某,执行线索又断了。后强某称有人确在该物流园见到梁某在此上班,执行法官紧抓这条执行线索,多次到物流园寻找梁某。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在该物流园某公司找到了梁某。

梁某一见到强某后情绪非常激动,场面差点失控。经验丰富的执行法官意识到,如果在没有把矛盾化解的情况下,只是简单地让被执行人履行金钱义务,矛盾会更加激化,极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冲突。他把当事人分开调解,对申请执行人采用安抚的方法,淡化申请人对被执行人的抵触情绪;对被执行人一方面从道德层面出发,动之以情,劝说其凡事要以和为贵,另一方面从法律着手,晓之以理,阐述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严重后果。在执行法官的苦心努力下,梁某终于惭愧的低下了头并当场履行了全部执行款9985元。

为实现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需要执行工作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根据案件的具体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执行方法才能为更好地为解决执行难提供助力。我院执行局通过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思路,创造和把握和解时机,使“案结事了”的司法理念真正落到了实处,促进了社会和谐。

执行局    朱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