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直击

一口沙缸引发邻里矛盾,坚持调解化解棘手纠纷

发布日期:2018-11-09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一口沙缸引发邻里矛盾,坚持调解化解棘手纠纷

一墙之隔的邻居为了一口缸引发争吵,继而大打出手,导致一方头破血流;矛盾的双方从怒目对簿公堂到互相低头道歉,这里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杨某和黄某原本是邻居,杨某有一口沙缸放在屋檐下接雨水,平时杨某总是用缸里的水洗垃圾桶,洗完后就将水倒在马路上,部分水就流到黄某在马路边堆放的柴垛子下面。黄某认为水流到柴垛子下面会导致柴腐烂,就多次向杨某交涉,杨某认为黄某是无理取闹未予理会。今年5月的一天,黄某持锄头将杨某家水缸砸破,杨某发现缸被打破,就与黄某争吵,继而两人扭打在一起。双方的家人闻讯后赶过来将两人拉开,两人各自回到自己的院内。气愤的杨某隔着围墙要求黄某赔偿,两人言语不和,又爆发激烈的争吵,争吵中杨某捡起地上的瓷砖、木棍扔向黄某家院子里,黄某也捡起扔过来的东西反击杨某,混乱中杨某眉毛被砸破血流不止,晕倒在地,杨某的丈夫刘某见自己老婆头被砸破,气氛不已,翻过围墙就将黄某踹倒在地,被劝架的众人拉住。受伤的杨某被送往医院治疗。后派出所接到报案,对冲突各方依法作出拘留、罚款等处理,各方皆不服气,两家矛盾越积越深。

今年629日,伤愈了的杨某一纸诉状将黄某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医药费、误工费等共计1万多元。我院诉调对接中心负责处理该案件,中心的陈主任是经验丰富的老法官,他了解案情后认为这是邻里纠纷引起的案件,要求承办法官对此案子不能简单的一判了之,而是要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争取化解症结,调解结案,使邻居能够真正的解开心结,做到案结事了,避免以后出现更多的矛盾。于是承办法官到派出所调取了相关的案卷材料,到村里进行实地走访、调查,了解了事情的全部经过。在这过程中承办法官还了解到被告黄某是癌症患者,已经多次住院治疗,原被告是表亲戚关系,这就更坚定了法官做好调解的决心。

76,承办法官将双方当事人约到法院,分别对原被告进行说服调解工作,承办法官从事件的起因、发展、结果等方面指出双方的不当之处,结合法理分析各自应承担的责任。接着,法官又从邻里关系的角度,分析事件对双方造成的影响,指出今后的生活中邻居还是邻居,是无可改变的事实,劝说双方互让互谅,各退一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经过法官艰苦的说理分析,原被告双方都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对立情绪有所松动。这时,中心的陈主任趁热打铁,力促双方互相道歉,法庭上,对立的双方都向对方真诚的说出了“对不起”。随后,赔偿也就顺理成章的各让一步达成了一致。

一起矛盾尖锐激烈的邻里纠纷案件终于以调解的方式圆满结案,矛盾的双方也解开了心结又做回了正常的邻居。

(诉调对接中心  郑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