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诗歌散文

青山绿水间 畅游小格里——三山法院三八节活动有感

发布日期:2018-03-09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昨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三山法院组织本院女干警前往南陵县小格里自然风景区开展活动。小格里自然风景区位于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享有“安徽香格里拉”的美誉。虽然说是景区,但小格里并未被过度开发,还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风貌。带着一丝憧憬和兴奋,在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们终于来到闻名已久的小格里风景区。

    中午时分,景区人并不多,我们刚进入景区,扑鼻而来清新感沁人心脾。小格里不愧为地球北纬31°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次生林、“天然氧吧”,在空气质量日益降低的今天,能呼吸到如此新鲜的空气,犹如一种奢侈的享受,吸上一口顿感神清气爽,烦恼苦闷随即抛之脑后。景区内分布的百余颗树种,苍翠欲滴、挺拔俊秀、排列有序,构成一幅甚为壮观的森林画卷,就连去山上的道路也是由盘根错节的树枝在地面自然形成,不愧是原生态地貌。路上混合着雨后湿润的泥土,虽然不如一般的石阶好走,但是踏着芬芳的泥土,特别是踩着木桩过河,也有一番别样的趣味。山泉汇聚的池潭,是小格里的一大美景,沿路清水潺潺、澄澈透明、叮叮咚咚,登到高处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碧绿清澈的“映月池”,它犹如一颗碧玉镶嵌在葱茏的山谷中,又像一块绿色的绸缎铺盖在山林中。不禁让人想起“群峰争秀色,万壑汇清流”。另外还有“香菱池”、“莲心池”、“醉春池”、“碧云池”,与“映月池”共同组成著名的“五连池”,青山绿水间,峰峦叠嶂、山雾缭绕,让人仿佛置身仙境。池中不时游过的野鸭、鸳鸯以及山林中初春绽放的花朵,又平添了些许生动的景色。我们驻足流连,纷纷用相机记录下这怡人的风景。
    大诗人李白曾留下诗句,“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我想用来形容小格里,实在恰当不过。不知不觉,我们在景区游览了2个多小时,饱览了小格里的美丽风景,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后,我们还参观了与小格里景区相连的“美丽乡村”霭里村,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房屋,群山环绕、碧水潺潺,一颗颗红色灯笼挂在树梢,增添了喜庆的意味。这里的村民生活恬淡、自得其乐,真可谓“世外桃源”。不禁感叹,人民生活日益美好,祖国发展日新月异!
    此次小格里之行,是三山法院举办的特色活动之一。活动后,每位干警都收获满满。在办案之余,我们亲近自然,感受美好,洗去疲惫,打开心胸,忘却烦忧!未来的日子,我们将会以更饱满更热情的精神面貌去迎接和面对挑战,让我们的审判工作乃至法院建设都更上一个新台阶,就如同小格里的风光,既有青山的伟岸,又有绿水的柔情!

 

                               作者:民一庭 姚娟  编辑:王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