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诗歌散文

幽 兰 飘 香 ……

发布日期:2018-07-03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谁能告诉我,在银河一粟的地球上,从古到今有多少伟大的女性?谁能告诉我,在我们96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里,有多少女性奋战在各行各业伟大建设中?社会发展进步,祖国繁荣昌盛,哪一行都离不开女性作出的贡献与洒下的汗水,哪一行都涌现出过女性扛大担肩重任的楷模。且不论尚古,驻足眼前,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女性,她处处敢为人先,处处敢挑重担,带领全院干警从胜利走向胜利。


    2016年底,她从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派到三山区人民法院任院长之职,从中级法院办案能手一下子到基层法院一把手,这对她来说,是机遇,但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以前只管办案,现在不仅要抓全院全盘管理,而且还要抓全院审判工作。当她到任初时,又恰逢法院员额制改革,面对这千头万绪的繁杂的院务,她认真进行梳理,调整各部门人员的配比,充实审判庭室的队伍。针对老院长调走后,留下来问题,她逐一进行整改,白天忙工作,晚上又要考虑全院发展思路。为了加大便民服务力度和深度,她不仅充实了诉调服务中心办案人员,而且还把诉讼环节的评估鉴定程序提前到诉讼前,完善诉前评估鉴定制度,让诉调对接中心人员从“守在家”服务变成“走出去”服务,极大方便当事人诉讼。由于法院门前无其他建筑物,适逢刮风下雨,早来的当事人无遮拦之处,她争取政府资金支持,在法院门前新建一处玻璃房,为当事人营造一处遮雨防寒的“新家”,新家内不仅放置了桌椅,而且还配备饮水机等设施,供当事人使用。同时,她又完善了院里诉讼服务中心的各项软硬件的建设,使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更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经过她不懈辛勤的努力与革新,三山法院在全区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改写了三山法院往年考核未进入优秀单位行列的历史。


    她严格执行员额制改革制度的要求,为了把“一把手”带头办案制度落到实处,她对立案庭的干警说:“我是一院之长,要办就办最疑难复杂的,把所立的最难案件以及发回重审案件都分给我办吧。”她说到做到,到2017年年底,她共办理了几十起各类疑难复杂的案件,大部分都以调解、撤诉的方式办结,所办案件当事人都对她的办案水平、驾驭庭审能力给予高度评价。譬如,袁某诉被告项某及浙江某建筑公司股东损害债权人利益责任纠纷案,原审判决项某给付袁某一大笔赔偿款,项某只是刚出校门工作不久年轻人,如果该判决生效的话,项某就会一辈子背着这笔债务永无出头之日。该案被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重审后,她没有机械的就案办案,而是认真分析案情,仔细研究该案产生过程,并反复做双方当事人工作,向浙江某建筑公司阐明项某挂名股东之成因,要求浙江某建筑公司主动承担项某挂名股东之责任,否则,如若再行机械地判决项某承担赔偿责任,该判决不仅得不到执行,而且还会产生几起新的诉讼,项某也会从此走上漫漫诉讼之路。经过多次做当事人调解工作,经过无数次辨法析理,终于让当事人明白其中的道理。又经过一次庭前长时间的调解,浙江某建筑公司终于愿意承担该笔赔偿款,袁某也同意放弃部分请求,终于让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使这一桩棘手案件在双方握手笑谈中落幕,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有机完美统一。


    她不仅带头办理各类疑难复杂的民商事案件,而且还亲自主审各类疑难复杂的刑事案件。今年6月21日,她亲自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了以程某为首的15名被告涉嫌聚众斗殴案件,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在较短的时间内就作出了判决,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她的快审快结及果敢利落办案风格,为全院干警作出了表率。


    “幽兰谷底香飘远,青松山冈翠染坡”。法院,这是一个特殊的部门,法官,这又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岗位,作为一院之长的她,以女性独有的细腻与魅力,扛重任担重责,带领全院干警在狂风暴雨中走向春天,走向辉煌。

 

 

 

 

 

         作者:民二庭 牧松林  编辑:王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