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为民

立案调解不放松 司法为民记心中

发布日期:2018-07-09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6月底的一天下午四点多钟,三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闯进”几个中年的农家汉子,他们冲到3号窗口,指着远远跟在他们后面的一个人,急切地说道:“法官,他欠我们的血汗钱,你要为我们做主

立案法官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耐心地劝道“不着急,什么事情,慢慢说!”

其中一人说“法官,姓鲁的这个人是我们的工头,我们两个是在工地干活的工人,给他干完活后,他欠我们工资不给。我们找了他好长时间都不见人影,今天我们终于找到他了,你们要给我们伸张正义!”

原来,芜湖市三山人鲁某在去年承包芜湖市一处工程时,雇佣凌某、刘某做小工。做工结束后,鲁某向两人分别出具了欠条,确定了所欠工资金额。此后,凌某、刘某多次向鲁某催要工资,但鲁某至今未付。今日两人偶然间在一处工地上看见鲁某,这才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你们有没有带民事起诉状、欠条、身份证等这些材料?”法官问。凌某焦急的说:“民事起诉状不会写,我们不会写字,只会写自己名字,其他材料都带了。你们是不是快下班了?今天事情能办得成吗?”法官安慰道“你们请放心,我今天肯定把事情办好才会下班的!那你们通过口述的方式表达诉讼请求,我院依法记录下来,宣读给你们听,最后由你们签字确认,可以吗?”凌某、刘某点头说:“可以的,可以的!相信你们法院会很公平公正的!”在准备好相关材料后,法官问“你们都是熟人,争议的标的都在一万元以下,愿意通过调解解决问题吗?调解书的效力和判决书的效力是同等的。”三方均表示同意。最后,在法官耐心地调解,三方分别达成了调解协议,最终握手言和。

临走时,凌某、刘某对立案法官说“法官,真的谢谢你,你真是一好法官!

法官走出法院大门时,夜幕已经降临,路灯将他的身影拉成一条长线,他回家的脚步却比平时更轻盈了。

 

作者:立案庭 郝渊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