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为民

三山法院“手把手、点对点”指导新上任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开展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22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为顺应家事审判改革需要,三山法院在本区44个村委会、社区分别聘请一名家事调查员,聘请4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基层妇联工作人员担任家事调解员。这些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上任已经三月有余,但面对一些重大复杂矛盾纠纷时,部分调解员、调查员仍然存在不敢调、不会调的情况。考虑到一些调解员、调查员是第一次从事法院委派、委托调解的案件,我院决定采取“手把手、点对点”模式指导传授调解经验,助力调解员、调查员在家事审判领域开个好头。

    实际操作中,每一个调解员、调查员参与的案件,法官都全程“手把手、点对点”指导,从调解原则、调解技巧、运用法律规范到调解行为举止、调解氛围营造都一一悉心指导,这样不但提高了调解员、调查员的自信心和调解技能,也为今后持续深入开展家事审判开了好头。

    在近期调解的一起分家析产纠纷案件中,法官事先多次与调解员、调查员电话沟通,引导调解员通过村干部了解双方的矛盾症结,并指引调查员分别到原、被告家中调查沟通双方意向;在调解开始前,审判员、调解员、调查员“三员会诊”,召开一个简短的会议,分析本起矛盾纠纷的症结点,找到双方利益的对立统一面,抓住调解突破口;调解过程中,适时引导调解员把当事人的思想、情绪、态度指引到合理解决纠纷轨道上来,并及时给遇到难题的调解员提出建议或方案,直至纠纷圆满解决。

“磨刀不误砍柴工”, 此项举措乍一看似乎背离了法院设立家事调解员、调查员的初衷,不但没有分担法院的调解压力,还增加了大量的调解培训工作但从长远来看,前期付出心血不仅能使调解员的调解水平得到提升从而更加积极投身于法院调解事业,也让法官能更加专业化地从事疑难复杂的审判工作

 

 

          作者:诉调对接中心 张晓燕 编辑:王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