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为民

创新调解方法 能动化解纠纷

发布日期:2021-03-26作者:管理员来源:三山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近日,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调解的灵活性、能动性,从多角度发力,追根溯源,有效化解了两起纠纷,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3月23日,赵某来到三山法院,称其在钱某处务工,经结算工资共7500元一直未拿到,多次催要钱某一拖再拖,不肯支付。院立案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认为诉前调解更有利于其纠纷的解决,于是引导赵某申请案件先行诉前调解,并及时将案件委派给诉前调解工作室调解。该院驻院调解员接手该案后,立即查阅案卷了解案情,开展调解工作。经多次电话与钱某沟通,钱某对欠付赵某工资款无异议,但称经济困难一时难以付款,调解工作一时陷入僵局。调解员没有放弃,继续与钱某沟通了解情况在交谈中,钱某透露出有案外人欠其8000元一直未归还。得知此信息后,调解员调整思路,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联系该案外人,组织三方至调解室当面调解最终,在调解员耐心疏导下,案外人同意归还钱某欠款,钱某也当场将欠赵某的工资结清,一举化解了两起纠纷。

近年来,三山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在征求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诉前将案件委派人民调解员对案件进行调解,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多渠道解纷方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降低诉讼成本,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作者:立案庭 杨佳佳  编辑:王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