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论文精选

三山经开区法院三举措预防和化解安置房买卖纠纷

发布日期:2021-04-19作者:管理员来源: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今年安置房买卖纠纷案件呈高发态势的现状,三山经济开发区法院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积极回应群众急需解决的热点问题,促进安置房买卖纠纷化解,控制和预防此类纠纷的发生。据统计,院所受理的安置房买卖纠纷案件,已调解撤诉20余件,特别是宣讲活动开展后,部分案件当事人主动配合过户,案件矛盾彻底化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一是研判案情,分析法律问题,形成裁判规则随着解决房地产“办证难”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安置房无法办证的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化解,一些先期无法办理产权登记的安置房陆续可以办理房产证,而由此也引发了大量的安置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2021年以来,三山经开区法院已受理此类案件近百件,仅1月就受理了近20件。陡然激增的案件数量,引起了审判部门的注意。为妥善处理此类案件,统一裁判尺度,院于2021年1月20日召开专业法官会议进行了专门讨论,就此类案件的典型问题,如卖方以要求补偿为由不配合过户、《房屋买卖合同》签订方并非全部被安置人、安置房多手买卖义务主体存在争议、根据政策退还的税费归属、卖房人在产权过户前去世等展开积极讨论,并在会议之后形成书面意见上报到中院。2月26日,全市法院房地产案件审判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全市两级法院对安置房买卖纠纷案件典型性问题进行了讨论,三山经开区法院所提交的意见基本被中院采纳,最终会议形成了统一的裁判规则。

总结归纳,收集典型案例,撰写案例汇编为将理论成果有效地运用到实践中,从源头上防范此类纠纷发生的风险三山经开区法院成立专门的安置房买卖纠纷案例汇编撰写小组小组成员分工负责,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近期审理的多起安置房买卖纠纷案件,总结提炼和归纳相关法律问题和裁判依据,将此类典型案例汇编成册,以便日后向群众发放,起到宣传和指引作用。案例汇编开篇即介绍了安置房买卖纠纷存在的典型问题,并传递了法院审理此类案件的价值导向,即民事主体在民事交易过程中应遵循自愿、公平、诚信原则,不得违背法律规定和公序良俗,处理此类案件时,应以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为前提,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切实保障守约方的合法权益,防止违约方因违约行为获利。案例汇编涵盖了安置房买卖纠纷多个典型问题,“基本案情+裁判结果+典型意义”的体系构造,将裁判观点与现实案件融会贯通。在案例汇编的结语部分,则对安置房买卖进行了风险提示,告知买卖双方需尽到的义务以及应当遵守的法律规定。

三是深入群众,开展法律宣讲,回答群众疑惑为回应群众的期盼,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三山经开区法院不定期前往各个社区开展法律宣讲,就安置房买卖涉及法律问题开展普法宣传工作。4月9日下午,三山经济开发区法院综合审判庭法官往保定街道办事处就人民群众较为关注的拆迁安置房买卖合同纠纷涉及的法律问题开展主题普法宣讲活动。参与宣讲活动的法官针对群众关心的安置房买卖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为群众讲解拆迁安置房买卖的常见法律问题以及芜湖两级法院的裁判规则,结合生动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活动还增设了现场答疑环节,法官从专业的角度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面对面、一对一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后,三山经开区法院将继续关注民生热点,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讲活动,不断拓展司法便民利民举措,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


作者:综合审判庭  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