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执行在线 > 江淮风暴

【我为群众办实事】耐心细致做工作 和谐征迁效果好

发布日期:2021-07-08作者:管理员来源: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7月7日早上,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范海鹏接到一个电话,原来是三山经济开发区高安街道办事处的杨书记打过来:“范主任,你昨天帮忙沟通的那个拆迁户,昨天下午已经搬迁了一批东西,但今天早上我们过去的时候他又有新想法了,你能不能帮忙再过来做做思想工作“好的,待会儿上班我和领导报告一下就赶过去。”范海鹏说道。

事情要从7月6日上午说起,三山经开区法院应高安街道办事处的邀请,派遣干警前往该办事处辖区的矶山村,帮忙对一户征地拆迁的“钉子户”做法律宣讲工作于是,执行局干警范海鹏冒着高温前往高安街道办事处联络帮助征地拆迁安置工作

范海鹏首先了解了该征迁户的家庭状况:滕某某55岁,离异,年轻时服过刑,其本人精神状态异常,但拒绝鉴定;妻子十多年前离婚并离家;其有一子尚未成家,已被鉴定为精神病人,属于政府的低保对象某某本人有木工手艺,但家庭情况较差自建房被征迁后,已签订征迁安置协议,但随后突然反悔,拒不搬迁,并开始上访,扬言要暴力反抗政府的“违法拆迁”。

范海鹏在向街道、村干部充分了解该征迁户信息后,在做好防护预案后,决定立刻到滕某某的住处和其面对面的交流,再根据其现场的精神状态和诉求,进行法律宣讲和疏导工作。因本次政府征迁安置工作完成的最后期限是7月10日,在此之前,街道、村部、公安机关等部门已多次上门做其工作,滕某某不是避而不见,就是拒不配合,时间上已经不允许法院干警再去充分酝酿工作预案。此项工作无疑是对三山经开区法院干警的一次考验。

来到滕某某的家中,范海鹏并不急于与其谈征迁事项,而是和其拉起家常,在交谈过程中,滕某某从国际国内形势到经济发展、民生问题、拆迁问题,在场的干警和政府工作人员侃侃而谈。范海鹏一边耐心的听取他的看法和意见,一边快速的掌握其内心诉求。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听课”,范海鹏就其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和沟通。滕某某的态度从最初的抗拒、反感,到心平气和的交流,耗时两小时。当滕某某主动把手中的蒲扇递给范海鹏扇扇暑气时,范海鹏针对其提出的问题连发三问,并通过通俗易懂的交谈方式将法律法规政策逐一解释这时,滕某某突然站了起来,把双手往前一伸:“范主任,你不用再说了,我打心底里佩服你,你们大家看看,我胳膊上汗毛都竖起来了,我这是真心的服了,心服口服,我胳膊上是身体本能的反映。说实话,对你们的征工作,我心里一直是不甘心的,听你耐心的解释,让我心里想通了,我愿意配合共产党、配合政府工作。”听到这句话,在场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当天下午,滕某某所在村部便安排人手将其家中粮食等部分物品搬迁到安置房的仓库中,家具等物品安排在7月7日上午搬迁。范海鹏在临走时,联系了高安街道办事处书记并叮嘱道某某今天配合工作,但是明天可能存在反复,如果有需要请随时联系我……这才发生了文章开始的那一幕。


当范海鹏再次赶到滕某某家中时,他和其子都还在家中睡觉经过交流,了解到某某已有意离家,只想推迟几天搬家,想把妻子及兄弟回来吃个团圆饭。范海鹏根据其诉求的内容直接指出:按照习俗,只有在新宅里吃乔迁之喜的‘涨锅饭’,哪有在即将被拆迁的房子里吃的道理?某某一脸迷糊:有这么个说法吗?在得到在场的所有人的认可后,搬迁工作立即继续展开。在街道办事处的极力邀请下,范海鹏冒着酷热全程留在现场与滕某某及其子交流、沟通并及时安抚直到下午三点半,某某父子坐在装满物品的卡车上与大家挥手告别后,在场所有的人都彻底的松了一口气。


今年3月份以来三山经开区法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灵活结合案件审判工作,全力服务地方政府征地拆迁工作等各项工作,在6月份之前该院已帮助辖区峨桥镇完成四户征地拆迁“钉子户”的拆迁安置工作。下一步,三山经开区法院将主动发挥司法审判执行职能作用,继续提供法律支持、加强协调沟通,竭尽全力解决征迁户拆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预期完成征地拆迁任务,让群众满意,促社会稳定。

 

作者:执行局  方露  编辑:王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