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干警心得

我的抗疫日志:疫情必将过去,春天依旧美丽!

发布日期:2022-04-22作者:管理员来源: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今天是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芜湖市主城区实施静态管理第6天。我终于领到了自4月17日向社区报到后的第一份志愿工作——今天下午1点至晚8点,协助开展本小区居民核酸检测工作。要知道,这份工作可是来之不易,因为在小区的在职党员微信群里,主动要求安排任务的可是大有人在。

为了不打无准备的仗,今天上午排队做完核酸检测后,我还特地向现场负责的刘阿姨咨询要做哪些准备工作。说起这位刘阿姨,其实也算是抗疫老友了。早在2020年严冬,我们就相识在与新冠肺炎的第一轮正面交锋中,一起顶风冒雪在小区的门口站岗值班。其实她那么大的年纪,完全可以不用参加那么辛苦的志愿工作。没想到,两年之后,我们又再次在抗疫的四月重逢。而已经70多岁的她,虽头发花白却依旧身姿挺拔,忙前忙后俨然成了已报到在职党员的临时总指挥。小区的很多居民也都认识她,亲切地叫着“刘大姐”、“刘阿姨”“刘奶奶”。按她的话说,自己虽然退休了,但总想着能为大伙儿做点什么,这样也更加有精气神。

(年过古稀仍在参与志愿服务的刘阿姨)


今天下午1点到4点半时段负责扫码的“大白”,是一位50多岁的大姐。因为是第一次使用扫码软件,中途难免会出点状况。瘦小的她,在30度的天气里裹着宽大的明显不合体的防护服,其中的滋味可想而知。不断滑落的防护帽还时不时地与她的老花镜起点“摩擦冲突”,后来我干脆帮她用个夹子固定起来,防护帽这才听话不少。等到四点半交班,终于可以脱下防护服时,汗水早已湿透了她的衣衫。当大家都在感叹她的辛苦时,她却挥挥手说:“真不好意思,我可能是最‘时弄’的大白了,因为操作不熟练,耽误大家时间了。”也许温和善良而又有责任心的人,总是会忽略自己的感受和不易。

(温和、善良又有责任心的“大白”)


连续数小时的站立,说一点不累是假的,中间还经历了因降雨而不得不转移检测点的短暂慌乱和因为要引导大伙重新排队而只能淋雨的小小狼狈。但感受到的更多的是真诚、理解、温暖和力量:素不相识的大姐,做完核酸后对我说的那句“你们辛苦了”;当志愿者引导老人到前扫码时自觉退让且没有一句怨言甚至没有一个不耐烦表情的原本排在前面的人们;还有那个排队时也不忘利用间隔练习立定跳远的小男生;还有妈妈委托家中孩子给志愿者送来解暑降温的西瓜;还有平时互无交集、直至现在依然分不清谁是谁,但却能坚定地站在一起并肩“抗疫”、更能在雨中默契地用自己的身体组成一道临时“分界线”的党员志愿者们……

这群人、这些事,让我更加坚信,疫情必将过去,春天依旧美丽!


政治部 陆晓莉